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

孕期汤谱



孕期汤谱1.花生眉豆猪骨鸡爪汤 / 鸡脚煲章鱼 材料:花生,眉豆,猪骨或章鱼,鸡爪,果皮(小许),蜜枣。(据说饮了这种汤脚不会肿的)

2.花胶鸡脚排骨汤 材料:花胶(最好在前一晚睡觉前先泡好),淮山,枸杞子,猪骨,鸡脚,姜片,蜜枣。(这种汤对妈咪和BB的皮肤都是好好的!)

3.红萝卜玉米排骨汤 材料:红萝卜,马蹄,玉米,排骨,果皮(小许),蜜枣。 (这种汤有清热作用的)

4.粉葛鲫鱼汤 / 粉葛煲鲮鱼/ 粉葛煲猪骨汤 材料:粉葛,红萝卜(一小条),排骨,白鲫鱼(鱼要先在油锅煎一煎才可以,这样煲好的汤才不会有腥味,鱼肉才不会全部烂了),姜片。 (鱼汤对大脑发育很好的)

5.绿豆白鸽汤 材料:绿豆,白鸽(一只),排骨,果皮(小许),蜜枣。 (这种汤对解胎毒挺好的,但不宜多饮,如果体虚的准妈妈最好到35周才饮)

6赤小豆芡实汤 材料:赤小豆,芡实,淮山,猪骨,蜜枣,果皮(小许)。 (这种汤是清热去湿的)

7.牛展番茄汤 材料:金钱牛展,马铃薯,番茄,姜片,蜜枣。 (这种汤是一个妈妈教的,据说对孕期腰骨痛挺好的,营养成分很高的)

8.莲须煲鸡蛋 材料:莲须15克,鸡蛋一个。 (这种汤是解胎毒的,最好35周才开始饮,据说太早饮会催产的)

9:西洋参(20克)+花胶+鸡+姜 淮山+连子+次实+瘦肉/脊骨/鲫鱼 (补肾,正气) 红枣+姜+鸡 冬虫草+鸡

10.花胶汤,可以和猪展、鸡脚、瑶柱、陈皮一齐煲。 或者将花胶泡开后,取出来切成小条,放在炖盅里加一点姜片几块瘦肉,像平常炖补品那么炖就可以了;如果喜欢吃甜的就直接加冰糖炖。我怀孕个时,一个星期煲一次左右,宜家我同BB的皮肤不知几好!

妊娠中期是胎儿迅速发育的时期,这时孕妇适合喝什么汤呢?

1.黄豆排骨汤 / 黑豆猪骨汤 / 黑豆、黄豆、眉豆煲鱼尾 原料:黄豆100克,猪排骨250克 制法:将黄豆泡软,猪排骨洗净,斩成小块.锅里大概放8碗水,旺火煮佛,把料放入,转为文火炖40分钟,放盐调味即可. 功效:此汤富含优质蛋白质,钙及维生素,矿物质有利于胎儿大脑,骨髓的发育.

2.奶汤鲫鱼 原料:鲫鱼1条9约500克,猪腿肉250克,香菇5-8个 制法:鲫鱼去腮,去鳞,去内脏,洗净,把锅烧红,放油下鱼,把鱼两面煎至金黄,加水大概6-8碗,加猪腿肉和香菇,旺火煮佛,转为文火炖30-40分钟,放盐调味即可. 功效:此汤含丰富蛋白质,脂肪,矿物质,对胎儿骨骼发育有较好的作用.

3.红萝卜腐竹鲫鱼汤: 用料:红萝卜200克、腐竹30克、鲫鱼一条(约重400克)、姜3片。 做法:红萝卜去皮,切厚片,鲫鱼去鳞、腮及内脏,烧锅下花生油、姜片,将鲫鱼两煎至金黄色。加入沸水1300克,待汤滚至奶白色,加入红萝卜、腐竹,慢火煲1小时。 功效:健脾开胃,明目醒脑。

4.墨鱼乌豆瘦肉汤: 用料:墨鱼一只(生或干品均可)、乌豆100克、瘦肉200克。 做法:墨鱼一只(连骨一齐)、乌豆稍浸泡,将水四碗煲沸加入以上材料,煲滚后文火煲3小时,豆焾汤成即可。 功效:补脾益气、利水消肿、治口腔炎,生痱疽、湿痹脚气、妊娠性水肿、肾脏性机能及心脏性水肿、营养障碍性水肿。

5.青红萝卜猪展汤/牛腩: 用料:猪展肉500克、青红萝卜各250克、蜜枣4枚、陈皮一小块。 做法:青红萝卜去皮切角块,加上各药材,放水6碗,煲2小时。 功效:清润、利水开胃,清热消化,除痰利气,此汤不寒不燥,全家老少宜饮。

6.无花果瘦肉汤: 用料:无花果10粒、瘦肉200克、南北杏各、蜜枣少量。 做法:瘦肉洗净、切块下煲,放入以上各种药材,放水6碗,煲3小时。 功效:滋润清热,清痰止咳,润肺养颜。此汤是保平安之汤。偶然感冒伤风、咳嗽、痰多亦可饮此汤,而且有益加速疗效。

7、虫草花煲鸡汤

8、椰子煲鸡

9、木瓜,鲫鱼汤

10、鲫鱼豆腐白菜汤

11、猪肚煲腐竹,加花生、红枣

12、番茄、薯仔、红萝卜、猪骨或牛骨汤(营养汤 BB仔都饮得)

13、冬姑、眉豆、干贝煲脊骨(去湿)

14、板栗煲脊骨/煲鸡 (补肾)

15、苹果、雪耳煲瘦肉 (滋润、润肺)

16、红苹果生鱼汤/青苹果生鱼汤

17.海带豆腐汤 .原料: 主料:豆腐60克,海带100克,嫩姜丝少许,精盐适量。 .特色: 此汤清香滑爽,常食不腻,富含蛋白质和钙、碘、锌等矿物质,适合孕妇食用。

18.红枣黑豆炖鲤鱼 .原料: 主料:鲤鱼1条(约500克),红枣10粒,黑豆20克。 .特色: 鲤鱼有补中益气利水通乳的功效,黑豆有治脚气水肿,大枣也有治疗全身浮肿的作用。此菜对妊娠手足发肿或患有寒冷症、手足冰冷者有效,可预防孕妇发生水肿。

19.红枣山药炖南瓜 .原  料: 主料:山药300克,南瓜300克,枣(干)100克 调料:赤砂糖15克 .操  作: 1. 鲜山药、南瓜洗净切块;红枣去枣核;材料放入煲内加水烧开,改用小火炖1小时左右,至山药、南瓜熟烂时即可。 20.章鱼炖猪蹄 .功效: 孕妇菜谱 贫血食谱 美容菜谱 气血双补食谱 .原料: 主料:猪蹄1000克,章鱼200克;调料:黄酒10克,盐4克,胡椒粉1克,大葱10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