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

檸檬是酸的,為什麼卻是鹼性食物?


       許多人以口感來判定食物的酸鹼性,例如:檸檬吃起來酸溜溜的,自然屬酸性食物;米飯、麵類味道較清淡,大概就是中性或鹼性食物了。
       其實,真正影響酸鹼性的是食物中陽離子與陰離子的含量和比例:如果食物經消化代謝後,產生的磷、硫、氯離子等陰離子較多,在體內形成酸,就是酸性食物;如果食物代謝後產生的鈉、鉀、鎂、鈣離子等陽離子較多,在體內產生較多的鹼,就是鹼性食物;酸鹼平衡的話,就是中性食物。
一般來說,鹼性食物包括蔬菜、水果及豆類等植物性食物;酸性食物則包括肉類等動物性食物及精製的穀麥;咖啡和茶則是中性食物。
攝入酸性食物過多,容易導致血液中酸鹼不平衡,使身體從骨骼中取出鈣質以調節血液的酸鹼值,造成骨本流失,因而較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。
大部分鹼性食物是含高纖維、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高營養植物性食物,酸性食物則含較高脂肪及低纖維,倘若養成以酸性食物為主的飲食習慣,長遠來說,罹患多種慢性病的危險就會增加,包括糖尿病、冠心病、癌症等。
       不過,這些疾病未必完全與食物的酸鹼性有關,兩者的關係尚待探討。當然,飲食與健康的關係並不止於食物的酸鹼性,卡路里、脂肪、纖維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等都有影響。

       所以,不要單憑酸鹼性來判斷食物健康與否,而應均衡地攝取各類食物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