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

人体淋巴结

    人体淋巴结约有600~700个,临床上一般只能检查身体各种表浅的淋巴结。健康人表浅淋巴结很小,直径不超过1厘米,质地柔软,表面光滑,不易触及,无压痛与毗邻组织粘连。

    表浅淋巴结呈组群分布,每一组群淋巴结接受一定部位的淋巴液。


    如耳、乳突区的淋巴结接受来自头皮的淋巴液;


    颌下淋巴结群接受口底、颊粘膜、齿龈等处淋巴液;


    颏下淋巴结群收颏下三角区内组织、唇和舌部的淋巴液。


    颈深部淋巴结收集鼻咽、喉、气管、甲状腺等处淋巴液;


    右锁骨上淋巴结接受气管、胸膜、肺等处淋巴液;


    左锁骨上淋巴结接受食道、胃肠等器官的淋巴液。


    躯干上部、乳腺、胸壁等是淋巴液回流入腋窝淋巴结;


    下肢、会阴部淋巴液回流入腹股沟淋巴结。


    当身体某部位发生炎症或癌肿时,微生物或癌细胞可沿淋巴管蔓延,到达该器官或该部的淋巴结,引起淋巴结肿大,压痛,因而对疾病诊断有重要意义

    在人们生活中常有人在患感冒或其它感染后,颈部、耳后、腋下或腹股沟处可出现如玻璃球大小的结节,局部红肿压痛,按之坚硬,这就是患了淋巴结炎。

    细菌沿淋巴管侵人淋巴结所致淋巴结炎。但井不是每个人遇到细菌感染就会发生淋巴结炎,只有在人体抵抗力下降时,才容易发生本病。长期的营养不良,贫血及其他慢性疾病使抵抗力明显下降时,感染细菌后易发生淋巴结炎。引发本病的细菌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。

    淋巴结核宜忌原则

    淋巴结核中医称之为瘰疬,俗称鼠瘘,是由于颈部、腋窝、腹股沟等部位的淋巴结因结核菌侵入而发炎肿大,进而形成冷脓肿,最终溃破而成为慢性瘘管,经久不愈。

    宜忌原则

    淋巴结核者适宜服用高蛋白饮食,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,促进病灶修复;

    宜吃新鲜瓜果蔬菜等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,特别是含有多量维生素A、维生素D、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食品;

    宜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和豆类食品。

    中医认为,瘰疬病起不外乎气郁、痰凝、血瘀、正虚,故宜吃些具有化痰去瘀、软坚散结,或滋阴清热、益气扶正作用的食物。忌吃烟酒,忌吃辛辣刺激性食品,忌吃动火伤阴、炙焯厚味之物,忌吃发物。正如《千金要方》所告诫:凡项边腋下先作瘰疬者,宜禁五辛酒面及诸热食。
(转载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